科学研究

刁东风

单 位: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职 称:教授

院士类别:日本工程院院士

研究领域:ECR体系下的量子制造

刁东风,院士、讲席教授、博导。1992年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日本(东北大学、静冈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多年(96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杰出青年基金(同年被选拔派遣美国OSU,UCB开展杰青工作)、2010年当选日本学术振兴会会士、2020年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刁东风,院士、讲席教授、博导。1992年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日本(东北大学、静冈大学)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多年(96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杰出青年基金(同年被选拔派遣美国OSU,UCB开展杰青工作)、2010年当选日本学术振兴会会士、2020年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2002-2012年应邀赴任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年至今任深圳大学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电镜中心主任。长期从事ECR(电子回旋共振)体系下的纳米表面制造科学与技术研究、近五年重点开展ECR体系下的量子制造:低能电子/光子/离子激发诱导下的纳米结构制造原理与方法研究。在国际上发表了学术论文300余篇、著书3部(英文)、发明专利100余项、国内外大会特邀报告50余次。曾多次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大豊国际基金-日本大泽财团-日本精工基金会-深圳市自然科学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奖励。现任JCR1区FRICTION杂志的Associate Editor,Lubrication Science编委。目前的研究方向:(1)ECR量子制造科学与技术;(2)超低摩擦量子信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