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郭仁忠

单 位: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职 称:教授

院士类别: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领域:智慧城市、 三维地籍

1978年2月考入原武汉测绘学院地图制图系,1981年考取该校硕土学位研究生,1984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获法国Franche—Comte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测绘学博士后研究。

1956年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县,1978年2月考入原武汉测绘学院地图制图系,1981年考取该校硕士学位研究生,1984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获法国Franche—Comte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测绘学博士后研究。历任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土地科学学院副院长、深圳市规划国土信息中心主任、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现任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巡视员、国土资源部城市土地资源监测与仿真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委员会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测绘学报》编委等职。2015年受聘为深圳大学特聘教授。郭仁忠院士在地理信息系统理论与方法、国土资源信息工程、三维地籍和数字城市领域均做出了杰出成绩,是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也是国内地理信息空间分析理论研究的最早探索者之一,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高度评价。先后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00余篇,19次获各类科技奖励,其中排名第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际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自1996年作为高端学者被引进深圳以来,郭仁忠院士一直作为地理信息科学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带领着一支创新研究团队奋战在科研工作一线。凭借着30余年在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领域取得的学术成就和成功经验,2013年12月郭仁忠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工程院院士,成为深圳市建市以来首位“本土”院士,改写了深圳无本土“出产”院士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