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骆静利

单 位:材料学院

职 称:教授

院士类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研究领域:能源材料和腐蚀防护

骆静利(JINGLI LUO),博士,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骆静利(JINGLI LUO),博士,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982 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理化系,1992 年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 Ives 教授,并随后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 年进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University of Alberta)工作至今,任化工及材料工程系教授、加拿大替代燃料电池首席科学家、 国际腐蚀理事会委员。 她长期从事电化学、 腐蚀控制、 燃料电池及能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针对核电材料腐蚀问题,开展过大量有关局部腐蚀机理、冲刷腐蚀机理与防护、应力腐蚀开裂机理、系统微量元素对应力腐蚀开裂的诱导作用等研究,并研制开发了新型燃料电池过程和新能源材料,在绿色能源和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方面也正在取得可喜的成果。已在相关刊物上发表论文 270 多篇 , 发布 6 个美国专利,并于 2014 年获得加拿大材料化学奖,2002 年加拿大冶金学会颁发的 Morris Cohen 奖等奖项以表彰她所作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