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谢和平

单 位: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职 称:教授

院士类别: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领域: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

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技术科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技术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均为第一获奖人

谢和平,1956年1月出生,男,湖南双峰人,能源与力学专家,1982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数学与力学系,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理论”项目负责人。

长期致力于采矿工程、矿山工程力学、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及深地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特别是破断煤岩体力学研究方面具有突出成果。在我国最早建立了矿山裂隙岩体宏观损伤力学模型,开拓了矿山裂隙岩体损伤力学研究新领域。1982年起,创造性引入分形方法对裂隙岩体进行非连续变形、强度和断裂破坏研究,并与损伤力学结合在国际上开创了岩石力学分形研究新领域。近年来,在深地科学探索领域,包括深地固体资源流态化开采、中低温地热发电、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海水能源化及深地医学等领域提出了创新性理念与构想,并在绿色能源、低碳技术与CO2矿化及综合利用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

谢和平院士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首席科学家。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技术科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技术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均为第一获奖人。被英国Nottingham大学、德国Clausthal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获牛津大学授予“牛津大学圣艾德蒙Fellow”学术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