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深圳大学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央、教育部和地方高度重视特区大学建设。目前已成为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综合性大学。为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圳大学站在改革开放桥头堡深圳经济特区,充分发挥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事业积极开拓、蓬勃发展。

  近年来,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研发投入快速增加,学校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纵向科技项目超过11500项。在2022年我校实现了高质量内涵发展,牵头组建的“射频异质异构集成全国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深圳本土高校“零的突破”,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54个;新增ESI全球前1%学科6个,总数已达16个,位列广东省高校第3名;新增教育部科技奖励10项,获奖总数全省第一;广东省科技奖励14项,获奖总数全省第三;深圳市科技奖励14项,获奖总数全市第一。

  2022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305项,获批我校“十四五”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2022年共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项,课题25项,合同经费3.32亿元;谢和平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新技术可在海水里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在《Nature》发表,破解了海水直接电解制氢半世纪难题,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