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丁文华

单 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职 称:教授

院士类别: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领域:广播电视技术

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3项

丁文华,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从事广播电视技术工作30余年,2000年至2016年任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是我国电视台网络制播领域的技术创新带头人,由其创建的数字化、网络化、高清化电视台节目制播体系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全面推动了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科技进步。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3项,主持完成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电视系统深化设计方案、多届奥运会中央电视台电视报道技术方案等著作,并牵头负责ChinaDRM、HDR、3D Audio等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2007年成为我国首位被亚广联ABU授予“亚太地区广播工业杰出贡献奖”的技术专家,并荣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