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倪嘉缵

单 位: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

职 称:研究员

院士类别: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领域:稀土生物化学,单克隆抗体等

曾编著专著三本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历任中国科学院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化学与物理开放实验室主任,现任深圳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

倪嘉缵教授,男,浙江嘉兴人,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1952年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并进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1958年赴前苏联科学院普通及无机化学研究所攻读研究生,1961年获副博士学位。1980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从1961年至1972年主要从事核燃料化学的研究,曾获第一次科技大会奖。1973-1980主要从事稀土化学的研究,1980年后转向稀土生物化学及研究。硒蛋白的单克隆抗体等

“七五”期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稀土化学”负责人。“八五”期间担任国家科技部设立的攀登计划“稀土科学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之一,“九五”期间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稀土农用环境化学及生态毒理效应”负责人,系统地开展了稀土生物无机化学的研究,进行了单克隆抗体基因工程方法研制含硒的金属酶,利用金属离子及其配合物进行人工模拟限制性内切酶的研究,以及从蛇毒中分离多种纯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