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柔弹性电子技术及其在机器人触觉识别中的应用

2023年05月12日

成果简介(300-500字)

触觉智能机器人在视觉和听觉之外的第三大智能,《科技日报》报道了我国的35项“卡脖子”技术,其中机器人触觉技术排在前五。在机器人领域,当前一些人形机器人已有类似皮肤的外观, 但还缺乏相应的触觉感知能力。本项目基于电子皮肤和机器人智能触觉系统的开发,

以制备各类功能材料为前提,开发具有高敏感度、高精度度以及高机械性能的柔弹性传感器及其它相关柔性信息处理器件。触觉传感器直接黏贴于机器人的不同部位,从而赋予机器人以触觉功能,实现机器人的灵巧操作、更自然的人机交互,以及更高效的人机接口。本技术研究了柔性触觉传感器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制作工艺、检测手段、系统集成、芯片技术、智能决策等一系列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进一步提升电子皮肤的实用性提供新途径。

由深圳大学彭争春教授创业的零感科技近期在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中,凭借“机器触觉领域卡脖子的柔弹性传感技术”荣获创业类一等奖。同时零感科技在2020年获得了第十二届深圳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二等奖、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优秀企业奖。彭争春教授2021年获得了第八届中国行业影响力品牌领军人物奖等。

面对我国 “卡脖子”技术问题,项目填补我国在机器人智能触觉系统上的技术空白,项目在传感器技术与人机感知/认知算法等领域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创新研究仿生电子皮肤基底材料和高性能电子皮肤敏感材料,开发了自主创新的柔弹性新材料实现更高灵敏度、更大量程、更低成本触觉传感器及触觉阵列,以及相关信号处理芯片及智能算法软件,从而打造世界先进的触觉交互AI科技。

其中柔弹性高分辨多触觉传感器阵列提供了机器人与智能假肢电子皮肤的应用。柔弹性多孔力感应传感器提供了可穿戴、消费电子等设备的压力感应与交互的应用。


               


技术创新

(1)大量程和高灵敏度的柔性触觉传感器;

(2)独创多参量复合触觉传感器及机器人触觉识别智能算法;

(3)产品原创壁垒高、性能指标领先、成本低。

市场前景及应用领域

在机器人、可穿戴、消费电子、健康监测、汽车电子等领域的触觉交互场景有广阔的前景。

合作方式:技术合作、资本合作

成果单位: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成果负责人:彭争春

联系方式:18100275168      

电子邮箱:zcpeng@s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