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浔深创”专利技术对接活动第五期——3D4D打印与增材制造技术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30日

5月26日,由深圳大学、湖州南浔人才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润城新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高智量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前海国际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服务中心、广东高玥智汇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浔深创”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第五期——3D/4D打印与增材制造技术在深圳华润前海大厦A座42楼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高智量知识产权运营公司欧晴婧主持,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陈少军、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长聘教授陈张伟、教授刘志远、副教授刘长勇、概念验证中心主任魏兴华、深圳高智量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深圳市华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李华、平安银行资深总监林文兰、广州声博士研发副总监陈伟峰以及其他相关投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中,南浔(深圳)人才科创中心活动负责人宋义姣对本次活动场地进行了简介,并介绍了南浔经济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欢迎各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南浔,推动南浔产业升级,赋能科技创新发展。

                           

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肖晨喆介绍了深圳大学的专利储备及专利转化政策,并对与会嘉宾表达了感谢和热烈欢迎。深圳大学锐意改革、快速发展,优势学科的论文发表和专利申请呈现齐头并进的良性发展态势,同时立足双区探索新路径,形成知识产权全周期、全链条、全领域服务,为成果转化保驾护航,实现校企同频深度融合。

                           

深圳高智量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发表了演讲“专利转化促进政策分享及企业专利转化需求情况介绍”。李飞长期研究和参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重大政策制定,对企业获得专利转让、许可需求和特点等现状进行分析,介绍了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的主要内容和操作规程,协助参会企业进行产学研对接和专利技术转化。李飞表示,促进产学研对接和专利技术转化,需要多方参与,推动技术与资本结合,技术与服务结合,以达成多方共赢。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陈少军介绍了4D打印技术的关键技术点、优势和发展方向。相对于传统的3D打印技术,4D打印技术赋予了制品形状记忆功能特性,它可以根据个性化需要进行塑形和定形应用,还在一些自组装设计和大体积变化需求的产品中表现无可比拟的优势。陈教授团队项目实现了形状记忆聚合物材料的大批量生产,并开发了性能优良的形状记忆聚合物4D打印耗材,已经实现产业化,正在逐步全球销售推广。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长聘教授陈张伟项目团队针对高精密碳化硅陶瓷3D打印技术进行了推介。传统机械加工方法制造出碳化硅材料复杂结构零部件的工艺繁琐耗时、成本高、易开裂、精度低,本项目提出的高性能碳化硅器件精密3D打印技术能有效突破上述瓶颈,并已被应用于制备各种尺寸、轻量化、一体化碳化硅陶瓷复杂结构器件的制备,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地位。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刘志远推介了其项目“增材制造三维曲面结构污水降解”。目前关于染料废水降解处理的方法,工业上常用与目前研究的降解染料废水的方法降解速率一般,回收不太方便,工业应用价值不大,而本项目制备出低成本、降解速率快、可循环次数高、可扩扎性强的催化剂,可以助力工业染料废水的降解处理。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刘长勇推介了项目“高性能三维结构化锂离子电池3D打印技术及装备研发”,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结构、生产过程以及现有构型存在的局限。本项目提出的锂离子电池设计方案及研发出的衍生产品有望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的制造提供新的技术途径,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契合度高,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在活动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参会嘉宾提出关于技术难点、商业模式、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各类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热烈讨论。本次活动标志着深圳大学与湖州南浔人才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前海国际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服务中心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